如果今天的我比昨天好了一点,就足够了

最近沉迷秦国无法自拔,结果因为是理工科,所以在给小伙伴们安利的时候,遇到了惨不忍睹的各种场景。。。

场景1:

我:我白起将军,真是帅炸了。遇人杀人,遇鬼杀鬼~那是我秦战神~~~

友:白起是谁?

我:。。。嗯,知道赵括么?

友:纸上谈兵哪个?

我:对,知道为啥赵括是纸上谈兵么?

友:键盘侠呗。

我:对,知道为啥把他评为键盘侠么?

友:好像打输了?

我:对,知道那场仗打输了么?

友:不知道。

我:知道长平之战么?

友:不知道。

我:知道完璧归赵,渑池相会,廉颇蔺相如么?

友:知道啊~

我:知道完璧归赵,是啥玩意从哪到哪么?

友:蔺相如让和氏璧从秦国回赵国。

我:知道这个时候的秦王是谁么?

友:不知道?除了秦始皇,不认识别人。

我:。。。嗯,这个完璧归赵的秦王,叫秦昭襄王嬴稷。他手下有个将军,叫做白起。这孩子后来和赵括在长平打了一仗,连赵括带赵军杀了40多万,史称长平之战。也因为此战赵括被后世称为纸上谈兵。


场景2(粽子节):

我:知道屈原么?

友:当然知道!

我:知道他为啥投江么?

友:好像因为不被楚怀王重用,心里难受。

我:差不多吧,其实还有就是上面那个白起,把楚国国都给占了,屈原心里苦,就自尽了。


场景3:

我:我驷儿这气度,真是让人怦然心动啊~~

友:驷儿是谁?

我:。。。知道张仪么?

友:嗯???好像听说过。

我:知道合纵连横么?

友:嗯???耳熟。

我:知道苏秦么?

友:不知道。

我:知道悬梁刺股么?

友:知道!

我:刺股就是苏秦,前倨后恭也是他。我们原先知道的合纵连横就是苏秦和张仪。张仪的老板,就是驷儿,嬴驷,史称秦惠文王。

(没办法,张仪和苏秦都很难解释,就不要说公孙衍这个搅屎棍了。)


场景4:

我:我六代秦王,真是天佑大秦。

友:还这么多人呢?

我:不然呢?

友:就认识秦始皇。

我:记得一句话不?及至始皇,奋六世之余烈,振长策而御宇内。

友:知道啊~

我:知道奋六世之余烈啥意思不?

友:哦。。。

我:知道哪六世不?

友:有商鞅吧。

我:行,也就商君知名度还高点。

友:商鞅不是给秦始皇干活的么?

我:。。。不是,是给这六世里的第一世干活的。第一世,秦孝公嬴渠梁,商鞅。第二世,秦惠文王嬴驷,张仪。第三世,秦武王嬴荡,甘茂。没听说过没听说过吧,举鼎把自己砸死了。第四世,秦昭襄王嬴稷,白起,范睢。。。

友:等一下,范睢是谁?

我:知道远交近攻么?

友:哦,接着说。

我:第五世,秦孝文王嬴柱,不认识不认识吧,没干几天。第六世,秦庄襄王嬴子楚,吕不韦。吕不韦知道吧,写吕氏春秋哪个。最后,秦始皇嬴政,李斯~

友:还是就认识秦始皇。。。

我:TAT


总结:

黑始皇就黑始皇吧,好歹知名度能高点。春秋战国时期除了知名的成语,其他人物的大众知名度真是TAT。不怪始皇天天给他曾爷爷背锅,六代秦王的功过,其实最后都在始皇这算了笔总账。

不要黑我小伙伴,真是我们的历史知识只停留在初中阶段。因为地理位置,我们上高中以后就分了文理,之后就基本再没碰过历史。多少年过去了,小学初中学的那点故事,早就只剩下皮毛了。而且不少人,就是对历史不感兴趣。她能记着这么多,我都已经很感动了~

而我也是因为入了大秦坑,才重新把历史捡起来。之前看历史都是当闲书看,图个热闹。现在是学到知羞处,方知艺不高。才知道小子我格外才疏学浅。而我中华泱泱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,真是灿烂辉煌。


哎,读书读书读书!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溪边的云计算 | Powered by LOFTER